穿越時空
探索恐龍星球

歡迎登陸國際太空站!接下來,我們將帶你穿越時空,造訪恐龍星球大陸。透過這趟旅程,你不僅能瞭解更多古生物知識,還能與牠們「親密接觸」。

旅程結束後,你還能透過AR技術將恐龍召喚到你眼前!本技術由宇萌數位科技提供。為了推動AR產業發展,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宇萌數位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推出「臺博掌上博物館」。錯過實體展覽的你,快到恐龍星球來一探究竟吧!

點我開始探索

「經過千萬年,我已經變成化石啦!想知道我原本的樣子嗎?點擊看板觀看解說吧」

你知道嗎?【恐龍篇】

你知道這個問題是在說誰嗎?
根據題目選擇答案,看你答對幾題!

開始測驗

1. 請問哪一隻恐龍可以用四隻腳走路?

答案是三角龍

恐龍分為兩大目,蜥臀目與鳥臀目,蜥臀目的恥骨向前,大部分蜥臀目的恐龍使用兩隻腳走路;鳥臀目的恥骨與坐骨平行,大部分鳥臀目的恐龍使用四隻腳走路。

下一題

2. 請問哪一隻恐龍是肉食性?

答案是暴龍

可以從牙齒的形狀來判別,暴龍的牙齒形狀是尖錐型帶鋸齒,適合用來撕咬,為肉食性;而三角龍的牙齒如同臼齒一般,為平板型,單顆的形狀如螺絲起子般,適合用來研磨咀嚼,為食植性。

下一題

3. 請問哪一隻恐龍整體長度比較長?

答案是暴龍

成年暴龍約可以長到13公尺,而成年三角龍則約可長到7-10公尺。

下一題

4. 請問哪一隻恐龍比較重??

答案是三角龍

暴龍的重量約在5-10公噸之間,平均7.2公噸;三角龍的重量約在6-12公噸之間,平均9公噸。而暴龍之所以會比三角龍輕,是因為牠的骨頭有許多是孔洞,用來減輕牠整體的重量,讓牠在狩獵時能有較靈活的動作。

下一題

5. 請問哪一隻恐龍跑得比較快?

答案是三角龍

暴龍的移動速度約27公里/每小時,三角龍的移動速度約32公里/每小時。暴龍用兩隻腳運動,如果在行進間不慎跌倒,由於前肢短小及頭很重的關係,將會對牠造成巨大的傷害。

下一題

6. 請問哪一隻恐龍在侏儸紀系列電影中擔任的戲份比較多?

答案是暴龍

暴龍雖是生活於白堊紀,但因劇情設定使暴龍出現在《侏羅紀公園》中,暴龍在《侏羅紀公園》1、2、3與《侏羅紀世界》1、2集中皆有出現,甚至《侏羅紀公園》2的故事大綱就是以暴龍為主軸的故事劇情,也許是因為暴龍是最為人所知的經典肉食性恐龍;而三角龍除了在《侏羅紀公園》1中有出現一隻生病的三角龍之外,其餘大都是與劍龍、腕龍在一旁當路人的角色。

下一題

7. 請問哪一隻恐龍的化石比較早被發現?

答案是暴龍

暴龍的化石最早於1874年被發現,三角龍的化石最早於1887年被發現,兩者都是在美國的科羅拉多州發現。

測驗結束!
透過問答,你是否更認識恐龍了呢?
現在就看看牠的廬山真面目

透過 AR 技術
見證古生物真實樣貌

「臺博掌上博物館」以趣味性與知識性的方式能夠讓民眾們觀賞實體化石展件同時與復原的絕種生物互動,一窺古生物樣貌。館外10個 LBS地理定位 AR 集章活動、40個 AR 室內定位導覽,更「復活」了18個化石展件並還原2個中生代場景,將有不同檔期推出不同主題的AR互動體驗。

透過marq+ APP,開啟掃描框掃描AR互動觸發的圖片,接著將鏡頭對向定位圖片,會看到AR地標漂浮在物件前方,點擊後可以看到該物件的AR內容;互動型態依據不同的物件內容進行設計與呈現,包含2D影片介紹、3D動畫互動、360環景復原以及趣味AR遊戲。之後還會舉辦體驗課程講座及推廣交流講座,千萬別錯過超精彩豐富的虛實整合導覽,讓你搖身一變古生物知識達人!

看暴龍
原始樣貌

暴龍

看看其它
古生物夥伴

迅掠龍

翼龍

手機掃描後以瀏覽器開啟
點選畫面上圖示
即可開啟相機與恐龍合影

關於宇萌數位科技

宇萌數位科技提供全方位虛實整合解決方案,讓企業品牌更簡單的導入,快速跟上實境科技應用潮流。自2010年成立以來,屢獲國內外各大獎項,並擁有多項技術專利,以此為基礎,完成超過500個應用案例,服務國家包含台灣、新加坡、中國、美國、英國、韓國、日本等。

宇萌專注AR擴增實境領域,推出獨家平台編輯器,能快速生成多元AR互動,簡化整體設計流程。另外也提供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體感互動、FB濾鏡、LBS(行動定位服務)及WEBAR等服務,讓客戶擁有更多創意體驗行銷的選擇,實現虛實科技的商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