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03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

返回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有效改善脊椎骨折
以MIT脊椎微創品牌揚名國際

就像蓋房子得要有鋼筋水泥才夠穩固,脊椎椎體塌陷(骨折)時,光動手術填充骨水泥還不夠,必需進一步植入強化裝置,方能有效改善駝背與疼痛問題,重返幸福人生。
台微醫董事長梁晃千

究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指出,全球椎體塌陷手術醫材產值將從2015年的10億美元成長到2023年的15.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6%,看好該市場,台灣微創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台微醫)自創立以來便專注於提供脊椎手術所需的創新醫療器材,期望透過創新醫材突顯差異化競爭力,在國際市場的舞台上揚名國際。

台微醫成立於2009年12月,是由工研院衍生成立的新創公司,自創業的第一天起,便聚焦在進入門檻高、利潤高的高階植入式脊椎手術醫療器材市場,致力於解決臨床未被滿足的需求。台微醫董事長梁晃千表示,台微醫的最大股東是知名醫療器材代工大廠─鐿鈦科技,擁有精密醫療器材加工能力,這意味著,台微醫不僅擁有高階植入式醫材開發能力,還有底蘊雄厚的高效製造環境予以支持,有能力打造傲視國際的創新醫材。

開發創新脊椎椎體塌陷治療手術醫材,避免術後二次塌陷

脊椎椎體塌陷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輕者出現駝背與疼痛症狀、重者則導致難以坐臥、不良於行等症狀發生,對病患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為減輕椎體塌陷帶來的嚴重不適,不少病患選擇以微創手術─椎體成形術─(藉由穿刺針)將骨水泥灌入椎體以強化脊椎強度,值得特別注意的是,該手術雖然具備手術時間短、傷口小,術後復原快等優點,然而該術式目前遭遇到的臨床問題主要是無法矯正變形椎體且因無適當填補空間,易造成骨水泥溢流的狀況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台微醫董事長梁晃千

為解決上述問題,台微醫致力於研究相關醫材,並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加速產品研發腳步,更成功推出創新脊椎椎體塌陷治療手術用醫材─脊固立可擴張椎體強化系統(Tripod-Fix),運作方式是透過專利手術器械將植入型撐開裝置從不到1公分的工作套管推進至椎體中,透過多面向推進力量精準撐起撐開器並賦予高達30公斤的3D支撐力,讓塌陷的椎體有更好的復位效果,解決傳統手術問題─移除球曩後空間再度塌,以達到復位矯正與穩定椎體的效果。

「Tripod-Fix不僅能提供足夠穩定的3D立體支撐力,還能夠精準控制椎體撐開高度且具備可回退機制,因此可讓病患以更安全、高效的方式進行手術。」台微醫董事長梁晃千表示,Tripod-Fix在2018年底取得衛福部上市許可、2019年取得健保不給付證明後便開始應用在各大醫療院所,2019年約有10%的營收來自該產品。

透過TIIP計畫深化海外市場服務能量

對台微醫來說,執行TIIP計畫的最大效益是有委員專家協助評估、審查該產品是否夠創新、有沒有市場發展性,同時,鏈結海外商機。台微醫已經取得Tripod-Fix在越南的上市許可證,目前正在著手申請歐洲與墨西哥等地的許可證,預計在明(2021)年初展開海外銷售計畫。

梁晃千董事長表示,「透過TIIP計畫,我們不但成功取得植入物與器械等三件專利、延伸開發低溫骨水泥商品,更進一步帶動既有脊椎產品的銷售成績,如脊椎固定系統、椎間融合器、人工代用骨等,效益顯著。」

展望未來,台微醫除持續不斷深化在產品研發、專利布局的能量,還會進一步擴展海內外通路布局,以高附加價值產品、多元通路與專業服務等能力,讓世界看到台灣醫材產業的創新與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