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將混合實境應用到半導體機台維修服務,旺捷智能攜手易利修科技開創未來製造新世代

2020/09/11

將混合實境應用到半導體機台維修服務,旺捷智能攜手易利修科技開創未來製造新世代

 

旺捷智能感知總經理林閔瑩(圖左)、易利修科技業務部經理郭宏吉(圖右)合照

圖/旺捷智能感知總經理林閔瑩(圖左)、易利修科技業務部經理郭宏吉(圖右)

旺捷智能攜手易利修科技,成為台灣第一個將混合實境應用到半導體設備維修場域,開創未來製造新世代。

透過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擅長擴增實境(AR)應用的旺捷智能感知股份有限公司跟全球知名的半導體(離子植入)機台設備商易利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手合作,以共創共好之姿,開發混合實境智能機台維修服務平台,藉此提升產品服務能量、業務範疇,同時,帶動產業的全面升級轉型。

混合實境智能機台維修服務平台是旺捷智能感知與易利修科技合作開發的平台,花費2年半的時間,透過AR、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等技術,在平台上建立教育訓練標準作業流程與機台維修專家知識庫,提供機台專家服務介面、智能機台維修服務與智慧診斷學習等功能模組。

 

用共創取代競爭,以「混合實境智能機台維修服務平台」加速智慧製造腳步

「作為半導體機台設備與零件的販售商與維修商,客戶對我們的期望不外乎即時提供人力與零件支援,為了提升半導體客戶滿意度,同時擴展業務範疇,我們一直在構思新的產品服務,歷經長時間評估、討論,最終攜手旺捷智能,一起打造混合實境智能機台維修服務平台,並獲得不錯的斬獲。」易利修科技業務部經理郭宏吉表示,對半導體業者來說,無預期的機台停機,不僅會導致產能低落,嚴重者還可能延宕交期,不過,這些狀況在導入混合實境智能機台維修服務平台後便不復存在,不僅易利修科技可以省去差旅時間、即時掌握導致機台停機的問題,還可進一步協助半導體業者在最短時間重新啟動機台設備,確保生產排程順遂。「隨著數據資料的累積與分析,該平台具備預測機台設備是否會發生異常的能力,讓半導體業者簡化機台管理負擔,以最佳機台設備管理優化產能。」

易利修科技業務部經理郭宏吉(圖左)、旺捷智能感知總經理林閔瑩(圖右)訪談照片

圖/易利修科技業務部經理郭宏吉(圖左)、旺捷智能感知總經理林閔瑩(圖右)

AR技術專家—旺捷智能感知—總經理林閔瑩表示,旺捷智能從2010年開始關注AR技術,並成功應用在數位行銷等領域,累積一定的服務能量後,開始聚焦工業應用,2014年開始提供石化業者所需的服務,2018年跟易利修科技合作提供半導體設備維修服務。「在協助石化與半導體設備等製造業夥伴應用AR服務後,我們將進一步以Double A(AR & AI)技術打造人類活動識別(Human Activity Recognition;HAR)平台,協助更多製造業夥伴實現無人現場應用。」

 

創新研發提升服務能量與優化商業模式

旺捷智能是透過虛實影像疊加技術協助現場人員維修機台設備,一開始,旺捷智能的想法是將影像疊加的誤差設定在2公分內,與TIIP的專業技術委員請益後,將誤差限縮於1公分,讓現場維修人員與後場專家可以更精準的更換零件與維修機台設備。至於在商業模式方面,則是透過平台架構,將每一次合作開發的產品服務開發成一個又一個獨立的功能模組、或者是共通模組,讓其他感興趣的產業夥伴可以快速採用、使用、或者是縮減客製化開發的時間。

在TIIP專業委員的建議下,易利修跟旺捷智能將合作案從開發產品轉變成開發平台,進一步擴大平台的應用範疇、創造易利修的差異化競爭優勢,例如,將平台的應用場域從離子植入機台的維修工作擴向蝕刻等不同製程,以及將服務對象從IC晶圓製造商延伸到IC封裝測試等業者,加速半導體產業的智慧製造腳步。

「為了讓半導體客戶可以親身感受混合實境智能機台維修服務平台帶來的效益,我們特別在公司成立體驗中心,讓半導體業者實際體驗平台功效,以利後續平台服務銷售。」郭宏吉經理表示,除了台灣市場,隨著疫情趨緩,期將業務範疇擴大到中國與新加坡等地,目標是以硬加軟的商業模式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成為MR智能機台維修的市場領導者。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