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首創國產油電混合遊艇,長岡機電攜手大舟遊艇進軍全球中小型遊艇市場

2020/12/11

圖/長岡機電總經理蔡振中從生產電梯主機到提供遊艇油電系統,在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的支持下,長岡機電成功從零件製造商升級轉型為系統整合商,優化國際布局能力。

長岡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以「日本品質,中國價格」的經營理念深耕市場,是台灣唯一能提供客製化電梯主機的廠商,服務內容包括客製化設計、生產製造、品質安全測試、安裝上機與售後維修等,客戶遍及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杜拜、科威特、智利等國家。

 

因應環保法規趨勢,長岡機電攜手大舟遊艇搶進30呎油電混合遊艇市場

隨著硬體銷售市場愈來愈競爭,長岡機電開始思考轉型議題,期望能透過研發少量多樣的高值化產品擺脫價格戰、航向藍海市場,並且積極透過產學合作機制吸引人才、推出各項創新產品服務,例如研發出台灣第一套120B防火捲門與捲簾,或是透過TIIP計畫研發台灣第一個國產化遊艇油電混合系統等。

「為了永續經營,我們力求創新突破,例如,開始關注油電混合遊艇等高值化市場。」長岡機電總經理蔡振中表示,長岡機電會開始關注油電混合遊艇市場的原因有三:首先是日趨嚴峻的極端氣候議題促使各國立法、立約禁用柴油引擎,再來是能源短缺導致油價飆漲,研發油電混合系統成為節能的必然趨勢,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油電混合遊艇不僅在歐美等地盛行,東協等亞洲市場需求也呈現爆炸性增長趨勢。「台灣因為動力耦合技術能量不足,導致許多零組件無法在台灣開發、整合,為了突破現況,長岡與大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TIIP計畫,結合法人的機電整合能量,研發、建造30呎遊艇(Aquasense33 Hybrid)。」

圖/長岡機電同仁組裝工作實景

Aquasense33 Hybrid計畫由長岡機電負責設計、研發可以柴油遊艇引擎耦合的25kW直驅式IPM馬達。回憶研發過程遭遇的挑戰,蔡振中總經理表示,採用的260HP Yanmar引擎轉速超過3,000轉(rpm) 時,扭力瞬間提升,超過電磁離合器能負荷的最大扭力,因此在實際測試時產生打滑現象,船速僅達到20節,距離目標32節仍有一段差距,為有效解決該問題,團隊成員重新評估、設計電磁離合器,將離合器功率調到原設計的3倍,同時,設計嶄新的IPM直驅式馬達規格,將之應用在大舟造船廠設計的Aquasense33 Hybrid機艙空間,確認產品設計的可行性。

「Aquasense33 Hybrid是台灣第一個國產油電混合遊艇,相較於國際競品,具備兩大差異化優勢,首先是IPM直驅式馬達(軸)可以透過離合器與引擎軸瞬間耦合,同時,也能跟遊艇推進軸直接耦合,是亞洲首創的技術。」蔡振中總經理表示,長岡機電在2018年推出該項產品服務後,旋即參加2019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動力複合展,會中受到市場好評不斷。「目前,Aquasense33 Hybrid的客戶包含大舟遊艇與高雄輪船等,將積極擴展海外事業,同時,持續不斷深化系統技術能量。」

 

創新研發,跨界跨業轉型升級

「中小企業想要永續經營,就不能輕忽持續創新研發的重要性,持續不斷深化研發能量是促成我們積極執行TIIP計畫的主因。」蔡振中總經理表示,透過TIIP計畫,長岡機電除成功將市場定位從零件製造商轉變為系統整合商,並和船舶等異業夥伴業者合作,將商業模式從專業代工(OEM)、專業設計(ODM)轉向自有品牌(OBM),此外,隨著長岡機電對油電混合等複合動力系統的掌握度提升,研發團隊有能力觸類旁通出其他創新應用,如節能電梯等,讓長岡機電可以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方式取得先機、布局未來。「接下來,我們會持續不斷擴展多角化經營模式,參加國內外商展,一步一腳印地轉型成國際化企業。」

展望未來,蔡振中表示,小型遊艇油電混合系統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將從兩個面向優化在遊艇市場的布局:首先是將複合動力系統從當前的25kW提升到50kW,搶進中型遊艇市場;其次是藉由異業合作等方式發展自駕(電動)遊艇動力系統,一步一腳印的提升、強化長岡機電在遊艇產業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