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翻轉未來,微星科技加速防疫機器人進軍長照產業

2020/12/11

圖/微星科技客製化產品事業本部業務部黃亞密協理從電競筆電到服務型智慧機器人,微星科技是如何透過先進技術取得市場先機、以變革者之姿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台灣知名電子零組件製造品牌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除了在電競筆電領域大放異彩,在服務型智慧機器人的布局也備受矚目。微星科技客製化產品事業本部業務部黃亞密協理指出,微星10多年前開始布局及時定位與地圖建構(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SLAM)技術,除了取得多項SLAM專利,更積極整合SLAM與無人機,目標兩年內搶攻20億防疫機器人新商機。

除了掌握技術,還得有實際場域驗證產品服務的可行性,因此,微星科技執行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開始將SLAM應用在無人車隊,將應用場域從物流、製造工廠擴散到長照等領域,例如跟清福養老院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展開合作,在洞察實際需求後,落實機器人解決方案,翻轉長照產業。

 

看好龐大長照需求,打造台灣首支無人車隊進駐照護中心

台灣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人安養及長照將是台灣人必須關注的嚴肅議題。黃亞密協理表示:「自從看到醫療院所以服務機器人提供掛號服務後,團隊成員開始研究將服務機器人應用到長照機構的可能性,同時,整合SLAM技術並搭載其他功能,有效提升長照機構的營運效率。」

微星科技與清福養老院展開合作後發現,因為人手不足,以及人力耗費在每天例行又複雜的工作,如換送洗衣物或搬運大型物資等,導致長照機構的照護員疲於處理勞力事務、沒有心力提供更深度的照護服務。黃亞密協理表示,為協助長照機構解決營運痛點,微星科技打造國內首支進駐照護中心的無人車隊,提供每日餐點、物資運送服務,大幅減輕照護員工作負擔,也因機器人的幫忙,得以釋放人力,讓照護員平均多出兩小時,可以更深度的照顧與陪伴長者。

 

化危機為轉機,微星因應新冠疫情議題打造UVC消毒機器人

微星科技打造的防疫機器人,堪稱是超前部署。今年COVID-19新冠肺炎無預警爆發,微星科技快速升級機台功能,進一步推出具備滅菌及消毒應用的AI-UVC防疫機器人。根據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對中老年人有更高比例的致死率,長照機構不僅是公共場所,又是樂齡族群居多的環境,面對防疫需更加謹慎。

因應防疫關鍵時刻,微星科技開始針對防疫機器人進行設計,思考如何在幅員廣大且隨時有人流經過的環境,提供有效消除病毒的功能。於是,打造AI-UVC防疫機器人,採用8組波長達235.7nm輻射強度的UV燈管,讓輻射滅菌強度提升至160,000μWs/cm2。

研發AI-UVC防疫機器人時,微星科技與明志科大的實驗室展開合作,研究大功率殺菌燈管,如何讓病毒活性衰減達到抑菌目的。實際測試後發現,15分鐘即可將病菌數確實減少50%;30分鐘則能讓病菌數降到最低,滅菌成效顯著。

圖/防疫機器人設定實景

不同於用酒精撲殺病毒,AI-UVC防疫機器人更重要的價值是符合長照場域的需求,例如機構內有非常多床單、臥病在床長者,不適合直接在空氣噴灑酒精,透過紫外光照射,這款機器人即便在有人的空間內同樣能消毒,甚至能讓機器人針對最多人潮聚集或最常觸摸的物件,強化巡邏次數、增加消毒次數,以達到最佳滅菌效果。

 

執行TIIP計畫在地練兵,鏈結產業夥伴將成功案例推向國際

透過TIIP計畫,微星科技不僅跟產業夥伴進行軟硬體整合、因應不同長照機構需求導入小量多樣客製化的機器人,未來,還可以進一步將成功案例的應用內容快速複製到其他潛在客戶。此外,還跟韓國、美國、泰國的機器人協會進行技術交流,去(2019)年更受邀到德國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醫療器材展(MEDICA),成功打響品牌知名度,現場也獲得許多後續合作邀約。

展望未來,微星科技除了在台灣練兵,同時也積極鎖定美國、澳洲、泰國,將無人機器人推向海外市場。此外,微星科技也將持續加值防疫機器人性能,除了消毒應用,未來將搭載體溫量測功能,搶攻非接觸商機。今年疫情不僅讓全球看見台灣防疫典範,更藉由防疫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前瞻科技能量。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