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從碳纖維自行車零件到輪椅 航翊科技成功布局全球市場的秘訣

2020/12/11

航翊科技副總經理陳英仁照片

圖/航翊科技副總經理陳英仁用全世界最低價格,提供全世界最高規的碳纖維輪椅!是航翊科技躍昇為首屈一指領導廠商的關鍵,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成功祕訣!

 

航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是世界一流的碳纖維自行車零組件製造商,也是超輕碳纖維輪椅的領導廠商。

航翊科技副總經理陳英仁回憶進軍醫療設備產業的契機,多年前,台灣鋁製輪椅品牌業者不約而同地找上航翊科技,洽談生產碳纖維輪椅的可能性,雖然最後沒有談成合作,但卻讓航翊科技嗅到碳纖維製品的新商機。「自創立以來,航翊科技就專注於碳纖維製品領域,產品種類已經從曲柄、把手、水壺架等自行車零件擴散到救護背板、救護車擔架跟嬰兒推車底座等產品,觀察碳纖維輪椅市場大有可為後,便投入資金與資源進行產品開發。」

 

航翊科技研發台灣第一款摺疊型輕量化碳纖維複材輪椅

航翊科技是台灣第一個投入碳纖維輪椅市場的企業,因此,花費許多心血從0到1的累積研發知識與建立醫療體系等規範。雖然航翊科技十分擅長碳纖維自行車零件製品,但並不熟悉高性能材料研發與碳纖維輪椅結構輕量化設計,例如,該採用哪些材料與進行什麼樣的結構設計,才能滿足輪椅國標舞或輪椅競速等場域應用,期望能藉由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提升技術能量,包括更高效的開發新材料、優化輪椅結構、以系統化方式導入ISO13485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標準,及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等。

陳英仁副總表示,航翊科技曾經面臨已經生產出產品(輪椅),但卻沒辦法銷售的窘境,因為,輪椅跟自行車零件不一樣,不是開發出來就可以放到零售通路上銷售,幾乎全球各國的法規都有規範:想取得許可證在當地市場銷售醫療器材,必須先取得ISO13485標準,證明醫療器材製造商有追蹤醫材、進行風險分析的能力。

航翊科技副總經理陳英仁在廠房的照片

圖/航翊科技副總經理陳英仁

透過TIIP計畫,航翊科技不僅成功開發出高階摺疊型碳纖維複材輪椅,將16吋的輪椅總重量控制在8公斤以下,建立起完整的碳纖維輪椅設計、開發、測試、組裝、銷售與維修等機制,同時以專利布局全球市場,提升台灣在全球碳纖維輪椅市場的能見度與影響力。「時至今日,我們已成功的在台灣、日本、韓國、巴西、中東與歐美等地銷售高階摺疊型碳纖維複材輪椅。」陳英仁副總如是說道。

 

航翊科技以兩大策略布局全球碳纖維輪椅市場

航翊科技開始向市場銷售高階摺疊型碳纖維複材輪椅後發現,是否有完善的維修據點網絡,將直接影響輪椅的銷售量。對肢障人士來說,輪椅就像雙腳,當出現任何異常狀況,需要就近找到據點進行維修,因此,除了台灣以外的市場,都是透過代理商機制進行銷售。

「為了避免惡意仿造,我們的市場策略十分清楚:以全世界最低的價格,提供全世界最高規格的產品服務,藉此遏止不肖業者仿造賺利潤的狀況發生。」為了貫徹這個產品銷售策略,航翊科技將持續不斷的精進高階摺疊型碳纖維複材輪椅的領先性,包括透過新材料研發打造全球最輕量的碳纖維輪椅,目標是推出總重量不超過4公斤的高階摺疊型碳纖維複材輪椅,此外,還會因應輪椅的各種使用情境優化體驗服務,例如,為了讓乘坐輪椅的肢障人士可以更便捷的進出大眾運輸工具等設施,研發可以平板等IT設備遙控輪椅的服務,並通過相關(電器)產品測試與驗證。

展望未來,航翊科技除持續不斷深化碳纖維技術在自行車零件、醫療器材等領域的研發能量,並因應市場需求,擴展產品服務能量,以台灣之光之姿,在世界舞台閃耀。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