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升級轉型助攻!鏵友益科技首創半導體晶圓製程全檢

2021/07/22

鏵友益科技總經理朱俊龍圖

圖/鏵友益科技總經理朱俊龍

受疫情影響,造成客戶訂單量銳減,鏵友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鏵友益科技)所採取的應變之道,並非裁員或讓員工留職停薪,而是藉由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產業創新平台特案補助),加大研發產能力道,進而為公司創造出競爭優勢和亮眼業績。

鏵友益科技主要提供半導體及光電產業的客製化、自主研發自動化設備,不僅與國內知名大廠如日月光、群創、矽品等客戶有密切的合作,公司一半以上的業績更來自於國外廠商。但自去年全球疫情爆發後,鏵友益科技有不少海外訂單遭取消或暫緩,使得公司營收立刻銳減了四到五成,這對於正在拓展階段的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

 

半導體前端智慧製造設備國產化

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和市場變化,唯有進行升級轉型,毅然決然往高階創新研發技術領域邁進,才能將危機化為轉機。朱俊龍總經理表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晶圓製造產能需求極高,但目前我國的晶圓廠商在進行瑕疵檢驗時,主要仍採人工檢測,加上半導體製程手續繁多,全程檢測費時又費力,因此通常只能採取抽檢,檢驗率往往只有約10%至15%左右,而且目前晶圓檢測機多來自國外先進廠商所製造,不僅價格昂貴,也極少會針對傳統設備開發線上檢測功能,且8吋晶圓機型之品質檢測解決方案國外原廠已不提供,這就成為我們跨足半導體前端製程的最佳切入點。」

朱俊龍總經理不諱言,投入一項創新研發計畫,必須承擔相當高的風險,包括研發工作通常得耗費許多資金、心力和時間,但最後未必成功,又或是好不容易完成的心血結晶,難以被國內外大廠所信賴採用,而且高階人才的招募跟培訓也相當不易,通常有一定經驗與實力的人才,都會希望進入大公司或國際企業,這使得有意投入升級轉型的中小企業,常面臨求才若渴的困境。

鏵友益科技「半導體製程線上品質快篩系統」圖

圖/鏵友益科技「半導體製程線上品質快篩系統」

所幸執行產業發展署產業創新平台特案補助計畫,使鏵友益科技能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研發,約1年就順利開發出「半導體製程線上品質快篩系統」,也因有產業發展署的支持,更增加了大廠的信賴感與合作機會,為鏵友益科技締造許多優勢。

 

首創100%晶圓線上全檢技術

鏵友益科技成功研發的「線上光學晶圓檢測快篩系統」,配合半導體8吋晶圓塗佈顯影製程產線,以微型化光學與取像模組,進行每秒動態取像與缺陷瑕疵分析檢測,在不影響工廠空間與動線下,以內嵌模式整合於既有設備中,可收集資訊並連線生產管理系統,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進行晶圓100%全程檢測的設備,幫助客戶精簡離線檢驗作業人力、優化生產效能與確保品質穩定。

透過高階研發技術升級,未來將跨足12吋先進製程供應鏈解決方案,鏵友益科技不僅為公司開創新契機,也成為臺灣半導體製造業揚名國際的神隊友!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