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傳統襪業華麗轉身,金福隆成為數位轉型典範

2021/07/22

金福隆董事長魏平祺圖

圖/金福隆董事長魏平祺

金福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福隆)即使身為傳統產業,總是順應潮流不斷求新求變,積極創造市場需求,研發許多特殊機能襪,讓平凡的襪子不只是保護雙腳與修飾美腿,還兼具超乎你我想像的功能性,也實證了世上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企業的道理。

 

數位轉型  勢在必行

「轉型」或「淘汰」是傳統產業必然得面對的抉擇,數位轉型不僅為企業節省成本、提高效益,也能以創新技術增加市場競爭力,但前提是得先投入龐大資金成本,用於優化設備、技術研發,且轉型的過程,更得歷經一段學習與適應過渡期,因此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就容易裹足不前而遭到淘汰。中部為圓編紡織產業的製造重鎮,舉凡襪品、護腿套、無縫內著到高階戶外運動服飾,均為紡織圓編聚落之產品,已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聚落,但以中小企業居多,缺乏數位轉型能力。

金福隆為彰化深耕圓編機領頭羊廠商與系統廠商采威國際資訊公司,藉由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產業創新平台特案補助),整合法人能量,導入智慧工廠元素,將生產管理資訊轉變為可視化、透明化,全場域可以「行動裝置」掌握即時生產資訊,並強化廠內資訊系統的資安防護,彈性化調整產線,因應少量多樣客製化訂單的全球趨勢。

 

醫療級壓力襪  守護第一線醫護人員

金福隆從事襪品製造五十年有餘,見證了傳產的起起伏伏,深知企業經營不進則退的道理,多年來,除了最主要的絲襪品項製造,也持續開發各種機能襪和兼具時尚與舒適性的休閒襪。因應疫情,金福隆針對不同的需求族群,研發出醫療級壓力襪、專業跳舞紡織品及居家襪等新產品。

疫情嚴峻,醫護人員要照顧應接不暇的病患,長時間久站造成雙腿疲憊不堪且循環不良,金福隆運用獨創In-lay導紗織造法,依據不同壓力值需求,調控選針器數量及包紗條件設計,使紗線能平均分配張力,控制壓力襪品對應於足部不同部位所需之接觸壓力,開發出無階段式漸進微調固壓與抗菌透氣防血栓之醫療級彈性壓力襪,符合德國hohensteinm(RAL-GZ387)規範及人體工學,大幅提升穿著舒適度,同時兼具抗菌效能,希望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減輕疲勞與壓力。

針對後疫情時代所研發的專業跳舞韻律紡織品及居家襪,具吸濕排汗、抗菌功能,並導入PU止滑微奈米纖維膜及TPU膠熱壓貼合技術,主打止滑、減壓與舒適,是運動人士和居家防疫者的生活必備品。

 

產業發展署是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強心針

金福隆董事長魏平祺表示,醫療級襪品研發較一般織品的門檻更高、更嚴謹,必須通過許多實測數據與專業機構認證,所投入的資金成本高且開發時程長,雖然過程不易,放眼產品附加價值高,是很值得嘗試的投資,所幸有產業發展署產業創新平台特案補助的輔導,魏董事長肯定地說:「有產業發展署的助力和加持,讓我們在執行前就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感覺計畫已經成功了一半。」

金福隆導入數位化管理系統,包括訂單生產管理系統、可視化管理看板系統、原料進貨通報管理平台等產線數位化服務,徹底擺脫以往人工和紙本作業容易造成延宕的問題,使得每個環節的控管更為精準即時,生產效率也大為提升。

藉由多管齊下的數位轉型策略,加上運用政府補助資源和異業聯盟所創造的加乘效果,為傳統產業闢建嶄新的營運生機,希望透過金福隆的成功,有效提升整體產業形象及示範性效應,期為社頭在地產業注入新的活血。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