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一個想法改變世界 網路通訊助臺灣資通訊迎戰藍海

2022/12/13

隨著全球瘋直播,5G、光通訊、網通設備,在未來互聯網的趨勢下,「通訊流」趨勢已是不可逆!

/ 網通產業已經成為臺灣重點產業,無論無線或有線傳輸技術,臺灣的技術能量與創新思維都獲得全球合作夥伴的好評。

 

網路通訊產業已與生活密不可分,無論男女老少,學生、上班族或退休銀髮族,人手一支手機,無時無刻低頭回訊息、看影片、打電動。從行動電話、2G3G4G5G發展,從有線到無線,直到行動電話出現,快速改變人類社會的通訊行為。

回顧行動電話技術演變,第一代行動通訊標準是類比式的AMPS系統,第二代採數位技術的GSM系統(簡稱2G),以工研院與資策會為主,聯手執行的電信國家型計畫,也在1999年完成2G技術與通訊協定的開發,協助臺灣手機業者跨入全球市場。

而為了整合各界資源,發展3G關鍵零組件與相關產品,臺灣產、官、學、研界在2001年成立「臺灣第3代無線通訊產業研發聯盟(3G Club)」,經濟部也在當年以科技專案方式成立「無線通訊推動辦公室」。

從1G的AMPS、2G的GSM到3G的各種CDMA標準,其發展軌跡都是擴大頻寬與加快網速,藉此提升通訊品質,並從中延伸出多種應用;直到2007年前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推出第一代iPhone,開啟手機新時

為了搶食即將爆發的巨大行動上網商機,業界出現LTE與WiMAX兩大標準陣營,處理器大廠Intel是WiMAX的主推者。臺灣決定選擇與Intel合作力推WiMAX,計畫在5年內編列370億元新臺幣推動各種智慧化應用,並於2007年發出6張WiMAX電信執照,希望業者開發利用此技術的應用服務。

談起臺灣的網通產業發展,1970年代能源危機,為強化企業競爭力,臺灣政府開始推動產業轉型。1974年工研院成立,1989年將旗下的電子所分割為電子所與資通所,資通所在研發通訊技術的同時,也從海外招募大量電信網路專家,為日後臺灣的通訊產業發展做好了充份的技術能量。

 

圖/臺灣網通產業最高峰時,曾占有全球80%以上的數據機市場。

 

臺灣網通產業蓬勃,除了業者大力投入外,政府政策與研究機構的研發成果也是關鍵助力。1998年國科會提出「電信國家型科技計畫」,奠定臺灣電信科技的產學研分工基礎,而工研院電通所也陸續完成ADSL寬頻數據機的開發,並將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協助臺灣廠商衝刺全球市場,臺灣網通產業最高峰時,曾占有全球80%以上的數據機市場。

臺灣在網通領域可說是佈局完整,例如供應鏈中包括xDSL數據機、Cable Modem、PON CPE、Wi-Fi路由器、行動接取CPE、小型基地台、企業交換器、AIoT產品等上游主晶片與零組件,以及下游網路終端的品牌或代工業務都有廠商推出對應產品。

網通產業已經成為臺灣重點產業,無論無線或有線傳輸技術,臺灣的技術能量與創新思維都獲得全球合作夥伴的好評,而能有此亮眼成績,除了業者自身技術能量與產銷策略外,政府政策支援也是其一,尤其以鼓勵廠商創新並致力於產品落地的「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簡稱產創平台)」,更在多個關鍵時刻成為重要助力,智捷科技董事長謝金生指出,產創平台的資金補助與審查委員的專業意見,就讓企業創新之路的策略更精準,腳步也更篤定。

而優達本身投入大量資金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產品,「產創平台補助計畫讓研發、業務及管理部門的同仁,學習用不同視角看代產品功能,對優達科技助益甚多。」優達科技董事長何文裕認為,優達科技除了獲得產創平台的資金挹注外,也在審查委員建議調整下,讓產品成功找到市場聚焦,掌握5G商機。

 

圖/優達科技董事長何文裕認為,優達科技除了獲得產創平台的資金挹注外,也在審查委員建議調整下,讓產品成功找到市場聚焦,掌握5G商機。

 

「產創平台補助計畫讓研發、業務及管理部門的同仁,學習用不同視角看代產品功能,對優達科技助益甚多。」優達科技董事長何文裕認為,優達科技除了獲得產創平台的資金挹注外,也在審查委員建議調整下,讓產品成功找到市場聚焦,掌握5G商機。

臺灣企業有豐沛研發能力及技術,但研發工程師如何跳脫自身專業關注的焦點,拉近與市場的距離,需強化與外界之間的聯繫與交流,參與產創平台計畫,就是一個最好的切入點。

例如全球知名的筆電、LCD監視器、LCD TV製造大廠仁寶電腦,致力於跨域整合,布局利用遠距照護技術建構智慧醫療新型態服務模式,以及仁寶電腦旗下子公司神寶醫資,近年來推出智復寶BoostFix復健穿戴裝置,都是透過產創平台審查委員專業意見,讓BoostFix智復寶產品可以更接地氣,符合醫病雙方的實際需求。

 

圖/透過產創平台審查委員專業意見,讓神寶醫資的復健穿戴裝置,更符合醫病雙方的實際需求。

 

還有仁寶的智能地墊,在審查委員的提點下,研發團隊將產品角度從醫療延伸到消費性領域,如今智能地墊已經成功導入工研院與部分縣市健康中心場域,如新北市、嘉義市等。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