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醫療先鋒捨我其誰,久和醫療以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平台優化放療等醫護流程

2020/12/11

圖/久和醫療儀器 (承業生醫集團) 副總經理李明倫

穩定、精準且高效的醫護流程,不僅能安定病患的心靈,更是提升醫護服務能量的關鍵,這正是久和醫療儀器投入心血、自行開發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平台的原因。

根據統計,台灣有近40%的癌症病患曾在療程中接受放射治療,而美國的數字則高達60%,稍有不慎,極可能導致嚴重問題發生。為協助醫療機構提供高品質放射治療服務,亞洲醫療設備先鋒—久和醫療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資金與資源研發一個可以無縫整合來自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與放射治療醫療資訊系統(OIS)資訊的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系統(iROIS),落實無紙化,監管與優化放射治療流程與效率,以及更快更好的提供醫療評鑑所需的數據資料。

 

創業界先例,以平台模式提供專業系統整合服務

由於放射治療涉及的流程十分繁雜,包括建立病人資料、檢查病患腎功能指數、進行衛教與補充資訊、病患同意放射治療、製作模具與進行電腦影像(CT)定位、畫靶、擬定治療計畫、審核治療計畫、治療、初診及評估副作用等,需要來自各科室醫護人員通力合作,若沒有一套系統可以無縫支援各科室醫護人員需求,就會影響放射治療效率。

為解決上述問題,久和醫療憑藉著其在放射腫瘤科、外科、醫療影像等科別的豐富經驗,考量技術自主與服務彈性等因素,評估自建整合性放射治療資料平台的可能性,並透過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加速研發時程,成功推出平台服務,協助桃園怡仁綜合醫院等醫療機構放射腫瘤科優化相關作業流程。

圖/久和醫療儀器 (承業生醫集團) 副總經理李明倫

「我們的目標是協助台灣乃至全亞洲有提供放射治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導入平台、優化放射治療品質,截至2020年10月,已經有4家醫療院完成導入工作,包括怡仁綜合醫院、雙和醫院、萬芳醫院、大林慈濟醫院等。」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久和醫療無法協助海外醫療機構導入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平台,因此,短期目標是以協助全台87家有提供放射治療服務的醫療機構為主,久和醫療副總經理李明倫表示,隨著各個醫療機構要整合的表單格式、串連的放射機台數量等不同,導入時間從2個月到4個月不等,費用則視需求落在500萬到2,000萬新台幣不等。「無論醫療機構採用的放射治療機台是否為久和醫療銷售或租賃,我們都可以協助導入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平台,以提升工作效率。」

 

激發創新思維,有助開拓應用場域

李明倫副總表示,執行TIIP計畫的效益不僅是取得補助資金跟實驗場域,更重要是激發久和醫療以不同的思維規劃整合性放射治療資料平台與後續服務。例如,將商業模式從硬體導向的醫療設備銷售與租賃轉變成系統整合服務,因此,將持續不斷的優化平台功能,例如因應醫療機構要求串聯醫療影像(PACS)系統、或支援化學藥物治療等領域,提供醫療客戶與時俱進的平台服務,深化與客戶的互動關係。

久和醫療對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平台的定位不僅侷限於放射治療,更將因應需求擴大對化學腫瘤、血液腫瘤與外科等跨科別的系統支援服務,進一步因應各個癌症部位深化服務能量,以兼具廣度與深度的平台服務創造病患、醫療機構的雙贏局面。

在協助更多台灣醫療機構優化放射治療服務品質,及循序優化平台服務後,接下來,將瞄準中國、印尼等有電子化病例需求的醫療機構提供服務。未來,久和醫療將持續深化整合性放射治療資訊平台的服務能量與業務範疇,一步一腳印地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