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Honeywell也願意為其變更製程設計!天陽航太以低壓鑄造技術翻轉產業樣貌

2020/12/11

圖/天陽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合影

無論是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Group)、美國漢威(Honeywell)、美國奇異(GE)、日本住友精密(SPP)、日本川崎重工(KHI),還是台灣的漢翔航空(AIDC),都是天陽航太的忠實客戶!

天陽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具備精密鑄造與砂模鑄造的能力,可按照客戶需求鑄造適用於發動機/引擎、輔助動力系統、環控系統等領域的大、中、小型鑄件跟高強度、薄壁複雜鑄件。天陽航太執行長本田芳樹表示:「全球能生產航太鋁合金砂鑄件的製造商並不多,天陽航太不僅是其中之一,更深受客戶喜愛,在台灣政府的支持下,全球有超過90%的輔助動力系統的渦輪外殼是由天陽航太生產製造的,這個系統主要應用包括波音B737跟A320等機型。」

 

創世界首例,天陽航太以低壓鑄造系統引領產業變革

卓越的技術能力,深化天陽航太與客戶的信任與互動關係,更開創嶄新的商機。透過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研發低壓鑄造系統(Low Pressure Casting System;LPS),並且在2016年底創全球首例,跟Honeywell一起以LPS量產飛機輔助動力系統的壓縮機進氣導管渦卷外殼,其後,更進一步因應客戶需求以LPS技術開發許多航空用高強度鋁合金零件,如協助法國客戶以LPS生產高強度發動機齒輪箱等,創造企業客戶、天陽航太的雙贏局面。

天陽航太技術長林志宏表示,因低壓鑄造系統具備高良率與低重工率等效益,天陽航太花費一年多的時間,投入95名研發人力,重新設計砂模澆鑄流道跟調整相關的製程設備,成功的將澆鑄製程從傳統重力鑄造的人工作業(員工用澆杓從坩鍋中舀出溫度在700多度的鋁液)轉變成低壓鑄造的半自動化作業(由設備自動控制鋁液的流量與流速),藉此減少員工暴露在高溫鋁液的風險、標準化澆鑄製程,以及穩定鑄造(件)品質。

「我們內部的統計,相同零件用傳統重力鑄造發生氣孔缺陷的不良率達70%,採用低壓鑄造的製程,氣孔類型缺陷發生率幾乎是零,成效十分顯著。就算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也成功承接以往重力鑄造無法承接的大型砂鑄件。」天陽航太事業部執行長陳澤明表示,傳統重力鑄造的人工澆鑄方式,很難克服捲氣或掉砂導致的鑄件內部缺陷,因此,只要是飛行器要使用的鑄件,就得透過各種非破壞性檢測方法檢查每一個鑄件,若發現內部有缺陷,必須即時排除與修補,直到缺陷被完全移除。相形之下,低壓鑄造系統只要經工程人員試產與取得最佳參數,即可透過機台設備完成澆鑄製程,極大程度保障鑄件品質。

 

翻轉金屬鑄件產業現況,天陽航太計畫從鑄造延伸到加工與裝配

儘管鑄造技術日新月異,但對於構造複雜且壁厚變化極大的中大型零件,或是以極低成本生產的外型簡易零件來說,砂模鑄造在產量與成本上仍具有一定優勢,因此,透過TIIP計畫研發低壓鑄造系統不僅有助於改善渦卷本體的砂模鑄造設計方案、取得最佳操作參數,以及獲得Honeywell原廠首件(進氣導管渦卷外殼)認證,更重要的是,進一步提升天陽航太的研發能力、提升產品品質、縮短新品上市時間,甚至是擴展業務範疇。

圖/天陽航太執行長本田芳樹

本田芳樹執行長指出:「目前,天陽航太僅生產產品,未來,,我們期望能進一步將服務項目從鑄造擴展到機械加工與裝配等業務,甚至可以自行設計。」天陽航太將秉持初心、一步一腳印的透過技術提升擴展服務能量,例如,藉由低壓鑄造系統承接以前重力鑄造不能承製的引擎前框(Front Frame)等中大型鑄件、或者是參與國防產業的零件生產工作,加速整體航太產業升級。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