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雃博整合CPAP與物聯網技術, 致力為使用者創造更好的睡眠呼吸體驗

2020/12/11

圖/雃博價值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張明正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後,醫療器材商—雃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打造創新的「智慧型陽壓呼吸裝置暨醫病聯網系統」,以物聯網技術帶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服務。

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是一個大家很常聽到、但患者經常沒有自覺的疾病。常見的治療方式不外乎開刀、或者是配戴連續型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深耕CPAP市場多年的雃博除以APEX品牌行銷全球60幾個國家,近年來更因執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TIIP),在CPAP上整合物聯網技術,打造國內首創「智慧型陽壓呼吸裝置暨醫病聯網系統」,致力為使用者創造更好的睡眠呼吸體驗,進而提升雃博的全球市占率及產品競爭力。

「智慧型陽壓呼吸裝置暨醫病聯網系統」,主要應用物聯網感測技術擷取CPAP使用數據,再上傳至雲端平台,讓醫院專業人員可以遠距追蹤與指導CPAP使用狀況,及提供使用上的建議,提高使用者的順應性及治療成效,使用者也可透過手機App取得雲端數據,進行自主管理,積極改善自身的睡眠品質,進而有效提升整體治療成效。

 

運用物聯網技術,雃博成功突破CPAP治療瓶頸

雃博價值創新中心副總經理張明正表示,當初引進物聯網技術的原因有二:首先是改善使用者的順應性問題。使用者對CPAP的接受度和順應性將直接影響其能否持續且長期配戴,很多剛開始配戴的使用者,會因為不舒服而不願意繼續使用、導致治療成效不佳,但是,造成順應性不佳通常是配戴方式不正確。

其次是提高醫療效率。國外要求CPAP使用者必須定期回診,由醫師評估治療成效,因此,使用者每次回診前,都得先取出CPAP機體內的記憶卡,將數據讀取至電腦中,再Email給醫生,或是直接攜帶記憶卡回診。無論哪一種方式,都不太方便,因此,雃博希望結合物聯網技術偵測患者的CPAP使用狀況,包括開關機時數、壓力值、面罩有沒有漏氣等資訊。

圖/呼吸器組裝與檢測作業

透過「智慧型陽壓呼吸裝置暨醫病聯網系統」,醫院的醫療技師不僅能即時關懷使用者的配戴狀況,例如發現使用者戴了2天後就沒有再開機使用,便可致電詢問、引導使用者繼續配戴,讓使用者感受到溫暖的關懷,醫生還可以進一步參考這些資訊評估治療成效,並做為後續治療決策的基礎,例如:是否要調整壓力值等。

雃博最終目標是讓使用者、醫療院所、產品供應者形成良好的互動關係,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大幅減少醫療支出與人力負荷,所幸在經濟部產業發展署TIIP計畫的支持下,雃博得以加速創新產品問市的腳步。

 

憑藉TIIP的完整審查機制,雃博清楚掌握產品研發方向和技術

張明正副總表示,執行TIIP計畫,除了獲得補助款項,另外一個關鍵是,專業委員的豐富知識與經驗以及定期實地查訪,促使雃博更積極管控產品研發進度,充分協助雃博掌握關鍵技術和釐清產品的研發設計方向。

舉例來說,雃博最初的產品規劃是以Wifi技術傳輸資訊,後來在委員建議下改成4G,讓資訊傳輸更好,其次,委員還針對IoT技術蒐集到的資訊提出應用建議,促使雃博成立新一代的鼓風機、IoT軟體和馬達部門。雃博也希望未來能逐步將物聯網技術導入各個產品線。

目前「智慧型陽壓呼吸裝置暨醫病聯網系統」,已經在台灣通過醫療認證,正在進行美國與日本的認證流程,「很感謝經濟部產業發展署TIIP計畫的信任與支持,讓雃博能夠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張明正副總表示,也希望能發揮雃博營運據點與通路服務能量進入市場,讓全球民眾都能看見雃博為呼吸治療做的努力。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