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超前三大技術亮點 耀眼市場 中華汽車電動機車展現技術優勢

2022/04/29

圖/中華汽車沈維斌經理指出,在產業發展署產創平台新興育成計畫的協助下,針對不同應用族群,研發三款電動機車,提供最佳行駛體驗。

地球環境劇變,環保成為全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在各種減碳政策中,電動車被各國政府列為重點政策。中華汽車長年聚焦汽機車產業,2010年就推出了第一款輕型電動機車,經過10年的技術深耕,近期在產業發展署產創平台新興育成計畫的協助下,再次研發推出三款電動機車。中華汽車研發主管沈維斌經理指出,這三款產品的功能不一,可針對不同應用族群,提供最佳行駛體驗。

中華汽車多年來持續開發電動機車,考量充電型大馬力電動機車的零組件供應鏈較為薄弱及可選擇的產品較為欠缺,因此在這次的開發案中,規劃了6kW普通重型機車(iE125)、貨車款普通重型機車(iE PICKUP)及8kW大動力普通重型機車等三款電動機車,並透過產業發展署產創平台新興育成計畫取得研發經費的支持順利推動計畫。

 

三大技術領先市場 多種快充技術貼近市場需求

本次計畫共有三大技術研發重點,首先是標準化充電技術,目前產業發展署已制定出國家電動機車充電標準,中華汽車是國內第一家採用的廠商,此標準的兼容性相當高,無論任何廠牌的車輛都可共用充電設備,有助於電動車全面展開,且相容於IEC國際標準,有助於未來發展海外市場。

第二個重點是開發兩套動力系統平台,一是6KW馬達、CVT(無段自動變速)與3.2kwh電池動力系統,二是整合8KW馬達、定齒比、4.4kwh電池動力系統,可將車速及續航力提升到100KPH及100KM,且具備3C快充的能力,技術已領先市場。第三個重點為研發智慧化電子系統,中華汽車運用四輪汽車技術,研發出智慧儀表,此系統採用車規通訊技術再搭配WiFi及藍芽系統,具備手機APP操作及設定、DVR影片顯示及上傳、TPMS顯示、車輛狀態偵測顯示、個人化桌布顯示及音效設定等智慧化功能。

圖/中華汽車運用四輪汽車技術,研發出智慧儀表,讓電動機車達到四輪電動車的技術層次。

沈維斌表示,中華汽車的電動機車採用快充技術方案做為能源補充的方式之一,有別於市售的交換式電池系統,可提供非都會區及海外市場等沒有交換式電池系統區域的消費者另一項選擇。對擁有透天厝或充電環境的使用者來說,其充電系統是更有競爭力的方案。

此外,中華汽車也將佈建充電站,他點出,完善使用環境是全面推廣電動機車的要素,特別是快充充電站,可以大幅縮短充電時間;推動初期快充充電站建置是電動車關鍵,在充電站不夠普及的階段,可滿足特定區域的電能補充需求。投入特定區域充電站建置,將可讓快充充電站效益最大化,提升充電電動機車消費者的使用便利性。

 

整合產官資源 研發先進技術

這次電動機車開發案之所以能順利完成,沈維斌認為產業發展署產創平台計畫扮演了關鍵力量。他指出電動車仍然處於發展、推廣階段,產品本身仍無法獲利,必須結合政府的力量推動產業發展,讓廠商更有意願投入新產品及新技術的研發,使產業可以持續發展及進步,並厚植產業的研發實力,以提高產業的競爭力。因此,本次特別感謝產業發展署支持,讓整個研究計畫可以順利推動並圓滿完成。

對於未來規劃,沈維斌則表示中華汽車將在此研發成果的基礎上,提升車載電子系統的發展,並繼續研發DCU(中央控制單元)順應四輪電動車的發展趨勢,讓電動機車也能達到四輪電動車的技術層次。

他指出中華汽車過去的電動機車主要以開發充電系統車型為主,但在市場換電系統普及後,除了利基型族群傾向選用充電式樣外,主要顧客群在車型的選擇上傾向以換電為先,為符合市場的需求,在未來也將朝充換電並存的電池系統發展。至於普重貨車則因市場上以郵局郵務車為最大客戶,以法人使用為主,在使用上無換電系統的需求,因此以目前所開發之普重貨車提供郵局使用上可滿足,未來則趨向以加大電池容量,提供更多續航里程以滿足市場需求推進。

沈維斌最後指出,電動化已是汽機車的大勢所趨,中華汽車在電動機車領域已有豐富經驗,接下來進一步結合此計畫所建構的技術能量,並著手規劃海外市場策略,擴大競爭優勢。


圖/研發智慧化電子系統,讓中華汽車開發的電動機車,具有極優的市場競爭力。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