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研發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 奔騰智慧生醫讓醫療零距離

2022/04/29

圖/奔騰智慧總經理劉建宏表示,奔騰研發的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大大提升偏鄉及遠距醫療的可近性及診斷品質。

超音波設備是現代醫院不可或缺的醫療設備,然而現在超音波設備的體積龐大,只能在醫療院所內使用,奔騰智慧生醫的「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不僅縮小體積,讓使用者可透過手持方式操作,強大的通訊能力與簡單易用的操作介面,更可大幅延伸應用領域,總經理劉建宏指出,此產品目前已有包括偏鄉遠距醫療在內的多起應用案例,未來將進一步進軍國外市場,以優異的影像品質及高度的安全可靠性協助民眾維護健康。

 

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三大特點 全面提升使用體驗

劉建宏表示,奔騰智慧所有的設計思考都是從不同臨床情境與使用者需求角度出發,再者,專業的醫療診斷用超音波設備,其影像品質絕對無法打折扣。針對此特點,奔騰智慧研發出具備三大特點的手持式超音波設備。

首先是高效能,「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以微機電技術將壓電感測器整合在具備64個實體電路通道的系統上,他表示超音波訊號的處理極為複雜,在此同時還要將無線傳輸方式縮小整合到手持式設備內,且影像品質必須與大型機台相同,更是高難度。其次是低耗能,手持式設備對續航力有高度要求,奔騰智慧獨家專利的多線微波束成像演算法,可將整體功耗降到6W以下,僅是傳統機台的1/3,無須擔心過熱問題,且可長時間使用。第三是有效率的設計與集團化供應鏈管理,奔騰智慧掌關鍵技術,並使用通用型零組件與精簡化設計,協同母公司仁寶集團的供應鏈管理策略與有效率生產流程,達到成本有效控制、品質保證與高可靠度與性價比目標。

透過上述特點,奔騰智慧的「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可以滿足臨床診斷對影像的要求,低耗電特色大幅優化產品的可用性,防護等級IP67讓醫護人員方便清洗設備,在疫情期間避免交叉感染。除了技術外,劉建宏表示相較於市場上的同類型產品,奔騰智慧還擁有自行設計與製造前端超音波探頭模組的能力,再加上仁寶集團製造資源,讓「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的品質與量產能力都優於競爭對手。

圖/「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是奔騰智慧透過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的支援,有效集結產、官、研、醫四大領域專家,從不同角度協助優化產品。

奔騰智慧核心理念是追求技術卓越與醫療事業的熱情與良心,希望為醫護人員與民眾提供絕佳體驗,因此旗下產品的設計都是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以比ISO標準更高規格的品質管理系統,要求所有細節都須達到設定標準,劉建宏指出,自我嚴苛要求加上醫療產業原本繁複嚴謹的法規,也讓「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的研發備極艱辛。他回憶在產品確效與法規取證階段,該公司的研發團隊遭遇極大挑戰,後來透過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的產業升級創新平台創新優化計畫協助,與北醫張君照副院長及其團隊完成數百例臨床影像比對,完整驗證產品的有效性,並與工研院生醫所攜手驗證影像,讓產品符合法規,最終在4個月內拿到美國FDA認證。

 

產創平台計畫支援 整合多方力量

對此歷程,奔騰智慧行銷業務處李迪愷處長表示,醫材研發不僅需要整合週邊資源,還須建構完整生態鏈方能成功,奔騰智慧成立之初並沒有知名度,必須借力使力方能增加產業夥伴的作意願,透過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的支援,該公司有效集結產、官、研、醫四大領域專家,從不同角度協助優化產品。此外產業發展署的長官與團隊也藉由多年輔導廠商的經驗給予專業建議,降低踩雷風險。藉由該計畫執行過程中,在產業發展署的輔導下,完成建置產線與工廠登記,並取得台灣與國外的專利,讓「阿帕契手持式超音波設備」順利落地,更獲得國家生技類最高獎項「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對於產業升級創新平台創新優化計畫的協助,劉建宏十分感謝。他表示此計畫除了提供得充足資金,也讓奔騰智慧在成立初期就能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讓產品可以做到最完整的驗證並且順利落地。接下來奔騰智慧將專注技術研發,並針對不同領域推出新品,積極導入雲端、AI等新科技,讓超音波的應用擴展至遠距醫療和社區,扮演醫護業者的強力後盾,並為民眾健康把關。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