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無縫接軌Small Cell和 WiFi,智易搶當所有上網族的好朋友

2020/12/10

網路為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才僅僅過了1/3個世紀,全球已經有過半數的人口連上網路,不光如此,每天還在以逾一百萬戶的新增速度快速成長著。網路高度的發展,連《經濟學人》雜誌都大呼神奇,並預言人類即將迎向網際網路發展的下半場,翻天覆地的社會和商業變化才正要發生。

網路為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才僅僅過了1/3個世紀,全球已經有過半數的人口連上網路,不光如此,每天還在以逾一百萬戶的新增速度快速成長著,從WiFi起步,跟進納入小型基站研發的智易,站在網際網路的浪尖上,為即將登場的5G戰役做足準備。

說起智易,在網通業界,也算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智易原本只是智邦旗下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部門,而且2003年才切割獨立,迄今也才16年。

談起蛻變的過程,智易可謂是獲得了很多大廠的加持,一開始,智邦透過和飛利浦合資,成功地將智易的無線網路技術導入家庭及家電應用中,2006年仁寶入股智易,從智邦手中收購了智易七成的股權。

身體裡流著智邦、飛利浦、仁寶三位大股東新創熱血的智易,近幾年經由研發ADSL、VDSL寬頻設備、數位機上盒及無線寬頻整合接取設備IAD等產品,站穩腳步,2011年更宣布從單純代工廠轉型為類自有品牌廠,直接供貨給電信客戶,成為台灣網通廠中率先直接擁抱電信客戶的異數。

有著那麼多「第一」的智易,透過和電信營運商合作,一直站在網際網路浪尖上,也更能體察到市場的需求。

 

從痛點找到商機,找到新未來

伴隨著網路便利性的開展,現代人對網路的黏著度也快速提升,有愈來愈多的人活在一個無法下線的世界裡,甚至不能容忍有一時半刻無法上網。「偏偏家裡就是有些死角收不到訊號,如果能有小型基站這樣的設備,讓使用者不論在家裡或是戶外,都可以更容易連結到電信行動網路,應該是門不錯的生意」,智易研發中心研發技術經理邱簡謙從時代趨勢中,發覺到Small Cell(小型基站)與 WiFi 無線產品結合,應是未來通信的主流。

為了提升自我的技術,智易興起了向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申請「多重無線接取產品開發計畫」(LTE,4G,網路發射端的產品)的念頭,此舉除了想取得研發經的補助外,當然也希望經由政府的串連,得到更多技術的奧援。

原本對此開發計畫只有初步想法的智易,經由計畫的申請與審查、和委員一再討論的過程中,終於理出了脈絡,從此計畫中產出3項產品,包括多重線接取小基地台(A. Multi-RAT LTE-A HeNB)、自我組織網路軟體(SON)、3GPP 無線區域網路閘道器(3GPP WLAN Gateway)。

圖/智易科技計畫團隊

由於此項計畫很多技術對智易來說,都是全新的嘗試,「以前做計畫時,大家會有把握,因為有經驗值可以參考。但新的東西要建立新的Know How,很難抓時間。」,在做驗證的同時,也發現實際場域驗證的狀況比預期中多,往往實際做的和想像的大不同。

「在TRY的過程中,確實學習了不少」。邱簡謙不諱言,開發初期,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短時間內有很多人連上設備,但一連上訊號就失效,此外,小基地台與大基地台之間無線訊號干擾的問題也有待解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智易花了很多心力和審查委員討論,最終終於想出了透過動態調整輸出功率的方法,來達到覆蓋率,並做到防干擾。

邱簡謙笑說,到了計畫後期,不僅原先設定的目標成功達成,覆蓋率也得以朝64個人邁進,甚至3GPP的部分WiFi還可以Cover到256人,還可以協同SON做整合,讓無線網路自動控制干擾,不但存取更便利,也可以從源頭就杜絕無線的干擾,避開傳輸速度下降、系統服務品質下滑等問題,藉以降低維運的成本。

 

串連技術,找出新應用

透過此計畫,智易在佈建WiFi整合性匣道使用上,和客戶做了很多測試,經過驗證,確認技術可行後,即加以商品化,現已有部分技術變型採用在其它產品上,從而衍生出新產品。舉例來說,以前單一台的WiFi,在變型成3~4組的WiFi後,順利獲得了歐洲、英國、德國、澳洲等電信運營商的青睞 ,現此新產品已出貨2年多。

此外,智易在這個計畫中使用到的多項關鍵性技術,包括4G/LTE、SmallCell、MIMO,以及M2M等,也從中累積了不少智慧專利,除了可應用在現有的Small Cell產品開發外,還可以延伸至未來B4G、5G、RRH、BBU、C-RAN,以及cellular IoT等相關產品的開發上,最重要的是,可以為未來Small Cell的佈建,提供一個可管理、可延續的平台架構。

展望未來,智易表示,朝光纖和5G基站發展是未來的主要方向,未來智易不但會把AI技術加諸在雲端管理上,也會跟上5G和固網結合的趨勢,將衍生的產品變成組合,甚至在確保家庭WiFi無線網路覆蓋率無虞的狀況下,跟進結合播放內容產品,一起輸出給客戶。

從WiFi起步,跟進納入小型基站研發的智易,透過產業發展署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的協助,正企圖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
右邊導引列收合鍵 線上申請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按鈕